網頁

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

書: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







讀書心得  



本書中許多觀念為我帶來極大的震撼,所談之論點,完全地顛覆我原有的價值觀並引導我找到修正的方向。


  就以根深蒂固的思維來說,不難發現所有的決定及想法的固定路徑,清楚到如同前人行走的痕跡,當我們習慣以負面的思維當出發點決定一件事時,所有路徑都將導向負面想法,那樣的自己,怎麼都無法突破現狀,不論你是如何去轉換你的外在環境,終究無法從中影響並進入內在。改變外在只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,重要的是如何影響內在。


  要果實長的好,重要的是強健它的根。人們常只著重於看的到的事物,模糊焦點的情況下,忘了探究真正的根本。所有的事情都有因果,如同自己是因什麼才造成現在的思想、行為及態度。書中提到「制約」的力量,當你從小被灌輸「錢夠用就好、錢不是那麼重要」的理念,那麼你永遠都不會有錢,因為潛意識總引導你成為一個無法積極賺錢的人。換個說法,就工作來說,如果只是安於現狀,那在工作上絕對不會有所進步,如同會吵的小孩有糖吃,倘若你連爭取的動作及積極的心態都沒有,憑什麼會有更好的成就來找你呢?


  古人說: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。改變自己,空口說白話及空想都是沒用的,如何以行動取代一切,將是邁向成功的基石,即使你開始的行動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步,終將帶來有如蝴蝶效應般的強大力量,永遠別看輕自己的行動。


  一本書能帶來多少收獲,將看個人的思維及舉一反三的能力,書中為我帶來的獲益遠超過想像,為我枯竭的心靈上淋上甘泉,並豐富我的內在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書摘


P10


於是我認真展開了一趟心靈探索,檢視我的信念,然後發現,我雖然嘴上嚷著好想發財,但是我內心對於賺錢這件事有一些根深蒂固的憂慮──大部分是害怕。害怕失敗。害怕成功之後會不會莫名其妙又失去一切,變成大飯桶。更糟的是,我怕輸掉自己,一直小心維護的那個東西:那個我說自己擁有無限「潛力」的「故事」。萬一我發現自己並不具備成功的條件,而是注定了一輩子庸庸碌碌呢? 




P11


如果你做的不如自己的預期,那只是因為你還有些事情不了解。 




有錢人具備某些思考方式,而窮人則是用完全不同的方式思考,這些思考方式決定了他們的行動,也因此決定了他們的結果。 




P12


第一件事就是:相信自己會成功,而且只許成功不許失敗。我發誓我會集中心力,直到我成為富才會離開這個事業。這與我過去方式完全不同。我以前總是只想得到短期的好處,所以常常在遇到更好的機會或是發現情況不理想的時候就掉頭轉向。 




P15


你自己原有的思考和行動模式造成了今天的你。 




會不會你的某些想法並不應該放進你目前認為正確的或是適合你的「工具箱」裡? 




如果你想往上升到 更高的生命層次,就必須願意放棄一些舊的思考和存在方式,並且接受新的方式。 




P19


事實上,你的性格、思想和信念,決定了你的成就能有多高。 




P24


你無法改變已經懸在樹上的那些果實。但是,你可以改變明天長出的果實──若想這麼做,你必須先深入地面,讓果樹的根部變強壯。 




P24


我們活一個有因有果的世界。 




一言以蔽之:唯一能改變你的「外在」世界的方式,就是先去改變你的「內在」世界。 




P26


你的外在世界,只不過是你內在世界的反映罷了。 




P27


世間萬物由能量構成,而所有的能量是以頻率和振動的方式在移動。當你大聲說出一個宣言,它的能量就會穿透你身體裡的細胞,而假如這時候你同時還碰觸著自己的身體,你就能感覺到它特殊的共鳴。宣言不但能把一個特殊的訊息傳達到宇宙中,也能把一個強而有力的訊息傳送到你的潛意識裡。


「宣言」的定義是:「正式表述你想採取某個行動或是某個立場的意願。」 




P45


追求財富和成就的原因或動力,是非常重要的力量。如果你的動力來源並不是正面的作用,例如你是出於恐懼、憤怒而想致富,或者只是為了「證明」自己而想成功,那麼你的錢永遠不會帶給你快樂。 




P52


從原因下手,而不是一味去對付結果。 




P62


沒有任何一個想法停留在你的腦子裡是不要付出代價的。 




事物本身沒有意義,是你在賦予它們意義。 




P72


習慣分成兩種:習慣了「去做」,以及習慣了「不去做」。 




P78


任何一個說錢不重要的人,都是沒有錢的人!


窮人會用毫無關聯的對比來證明自己的窘境是合理的,他們會說:「嗯,錢並沒有愛那麼重要。」這個比喻真是蠢吧?你要不要問你戈手臂比較重要還是你的腿?也許它們兩個都很重要吧。 




P80


一個作業保證能改變你的生活。在接下來七天裡,我要求你完全不要抱怨。不但不要說出你的抱怨,而且是連想抱怨的念頭都不要有。 




假如你不再只是想著那些發生在你身上的爛事──並因此停止把它們吸引過來──你將會驚訝於你的人生竟然可以變這麼好。 




責怪、合理化和抱怨,就像是藥丸,多只能紓解一時的壓力,減輕失敗的焦慮。 




P81


假如你一直渴望被別人注意,你根本不可能真的覺得快樂或成功。因為,如果你只想得到注意,那麼你就是活在別人的恩惠底下。你通常會變成經常在討好別人,乞求別人的贊同。 




把注意和愛分開,你會覺得自由,可以愛對方真正的自己,不是愛他們能為你做的事。 




P93


大部分人沒辦法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,最大的原因是他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。 




P101


每一個人帶著不同的稟賦來到世間,生下來就會做某些事。上天讓我們擁有天賦,只有一個理由:就是要我們去使用天賦,並且與別人分享。 




P220-223


我們總拿恐懼當藉口,例如:我總會說,如果做了什麼,那結果會怎樣,那怎麼辦,當我們在做假設時,恐懼就出現,當恐懼出現,著實擋著我們行動的去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