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

20101211平溪線鐵路之旅



此次平溪線之旅共造訪了菁桐、平溪及十分三個站,早上先到板橋火車站,搭板橋到瑞芳,再接著轉平溪線,幾乎一路站到底,去的時候滿心期待,所以一點都不覺得累,但人很多。





中間經過三貂嶺車站時,令我想到之前的一場由劉克襄演講的「慢車回台灣鐵路旅行」,裡頭提到了在這個車站的小故事。

平溪線的站依序為大華、十分、望古、領腳、平溪及菁桐。我們先到最後一站的菁桐,往回玩,光是搭車還真花不少時間,而這種鐵路旅行倒是頭一次,就是旅途中都是搭火車,中間不用再轉別的交通工具,這種旅遊方式,是一種輕鬆樂活的感受(除了沒位子站著真的滿累的)。

不過,我覺得特別的是,忘了自那一站開始,那種緩慢的上坡,在車子裡的我們,除了聽火車吃力的爬坡聲,還可以感受到上坡的陡,過些時候,窗外就不時出現美麗的風景,那是自然的氣息

第一站菁桐到囉,這季節可以看到許多的芒花,只要到山上幾乎可看到它的蹤跡,走入車站,進入菁桐老街中,時間還早因而人倒不多,繼續走到盡頭看到一座橋,許多人就在那拍照留念,只要在這種自然環境中,緩慢的步調,感覺就特別舒服。



講到平溪線就可以跟媒礦相連,因為平溪支線是為了開採媒礦而興建的,在菁桐這裡,為了不讓人遺忘這段過去,在此設立了「菁桐礦業生活館」,為的是紀錄這段過去,或許我們不曾參與,但此地遺留著過去的足跡






我們越過鐵道,往百大建築選洗媒場走,現在剩下的是轉變後的咖啡館及空蕩的建築




平溪線火車外觀有很可愛的圖案,我想,在平溪線最有趣的就是可以在鐵道旁,不過,當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。




往外走,看到最外頭有人包著雞捲,裡面是許多的芋頭,雖然炸起來的外觀很普通,但裡頭的料卻很好吃,芋頭香及配料,真很搭



接著我們來到菁桐國小,雖說都是國小,但不同的是,走到最裡面時,看到的是一大片立在對面的山,我想,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習的孩子們是幸福的



因為菁桐到平溪這二站之間距離算短,所以我們就延著鐵道走,忘了走多久的時間,我們來到平溪站,剛好是中午時間,繼續走時看到一堆人在吃飯,實在也沒位置,我們只好往外走,就隨興的找了一間店坐下來吃。吃完結帳時,我們心裡預估價錢,而老闆娘算的錢居然感覺得少,我們請老闆娘再算一次,並告訴她我們點了什麼,老闆娘前後算很多次,但每次都不同,我們也一頭霧水,最後,他就隨便跟我們收,呵... 希望老闆娘不要賠錢



來到這裡開始看到有人在放天燈,第一次看,所以就佇足下來看看他們寫些什麼,一寫了六合彩三個字,一些經過的人就覺得很有趣,我在猜,他們應該是香港人吧,不管是那裡的人,大家都很希望中大獎,就像我們希望中樂透一樣



接近車站時,許多人開始在鐵道上拍起照,親愛的先幫我拍,然後就在我幫他拍時,後面有一群應該是學生吧,整個就玩的很high,突然遠遠的看到火車來(親愛的那張照片遠處有一個黃色的角落就是火車往我們這開),聽到那群學生在叫火車來了,我也很緊張,拉著親愛的快跑回來,然後沒多久,火車早在車站就停了,哈哈...忘了我們是在車站的另一頭,一度以為火車會開過來,嚇死我們了

由於我們都沒事先看中途的時刻表,所以一到平溪車站,我們先看看接下來的火車時刻,看了一下,好像差不多時間,所以我們就沒在平溪多逛



接著我們來到十分,這裡有特殊景觀「壼穴」,在台灣的我們是很幸福的,雖然台灣不大,但是生態、物種、自然景觀的豐富卻是許多土地大的國家都比不上的,我們可以輕易的在台灣看到許多很棒的自然景觀,而且是以如此短的距離,所以這真的是我們需珍惜的。



底下的上半部的照片,是在火車裡往外拍的,拍到一座橋,就在下午,我們到十分,卻站在這座橋上看著鐵路(下半部的照片),我就故意請親愛的站在那讓我拍,來個對比,真的很好玩



最後,我們花了好像一個人五十元吧,才得以進到觀看到十分大瀑布,想說都來了,還是要一睹瀑布的風采。




十分這裡,有吊橋、老街、壼穴及瀑布,是個很美的景點,在這裡,得以帶著很輕鬆的心情,步行到你想去的地方,我想,這是此行最特別的地方,火車加我們的雙腳,這也令我想到作者劉克襄的11元的鐵道旅行這本書,11元講的不止是火車票價錢,還可以說是一種11路的旅遊方式。

就要離開十分了,坐在十分的火車裡我們都顯得十分幸福。



這趟鐵路旅行很特別,也很累,回程時,體力也用的差不多了,在結束平溪線轉瑞芳時,一路站回來,我跟親愛的二個人都顯的很毛燥,站也不是,又沒得坐,是有點辛苦,二個人都在倒數著剩幾站,嘟嚷著怎麼還沒到啊,我們真的都累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