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0年10月12日 星期二

綠光劇團臺灣文學劇場_鄭清文作品-清明時節









那個女人為什麼上墳來?
她既沒有帶香,也沒有帶墓紙,
她是不是只為了能在這墓前站立片刻?

輝昌(王識賢飾)為了只認識三個月的外遇對象梨花(張靜之飾),要與妻子秀卿(林美秀飾)離婚,八年的夫妻情感居然無法挽留丈夫的心,這讓秀卿無法接受,堅持不願與輝昌離婚,在秀卿與梨花這兩個女人之間,輝昌選擇逃避,結束了自己的生命,是否輝昌的死能解決一切紛爭,秀卿與梨花又該如何面對這樣的傷痛
……



吳念真導演與小說家鄭清文先生的攜手合作
透過舞台呈現台灣當代文學特別的生命力
綠光劇團今年將推出新品牌系列《台灣文學劇場》,希望將許多台灣作家筆下精采的故事,透過舞台劇的形式呈現出來,與大家分享屬於台灣這片土地的生活經驗與感動。

2010年《台灣文學劇場》首部曲,由吳念真導演執導並改編國家文藝獎得主鄭清文先生的作品《清明時節》。
鄭清文
先生善於用「自然」、「平實」、「樸素」的風格呈現「波濤洶湧」的內心感情,而吳念真導演以其貼近一般人生活化的導演手法聞名,兩人的首度合作《清明時節》,平實易懂的故事,深厚的情感體驗,將在劇場引爆觀眾高度共鳴。






10月10日
雙十國慶 天氣不錯


今天是充實的一天,早上參加了「2010【藝能類】社區大學優質課程評選暨觀摩工作坊」活動,下午去看綠光劇團的舞台劇-清明時節。

12點半離開政大辦的「社區大學優質課程評選暨觀摩工作坊」活動後,我們搭捷運要趕八德路的城市舞台看一場綠光劇團的清明時節,由於我記錯捷運站,基本上是要搭到忠孝敦南站下車後往北走,就會接到八德路,而我記錯成忠孝新生站,到了光華商場附近吃飯飯,就步行想要往八德路走,但怎麼都覺得,應該沒那麼遠,後來剩最後十分鐘,親愛的說,搭計程車吧,我很懊惱自己太不小心了,差點遲到,而他一直安撫我說,是他自己也沒看要怎麼走,當然,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打擾到我的心情,不過,看著他在當時的處理,不是責備與不好的臉色,而是想辦法要解決,當下,讓我緊張感消失了,我們還是參與了一場很棒的饗宴。

看過綠光劇團由吳念真導演的劇後,一直對這個名導演崇拜至極,導演是如此的貼近人心,以一種平實的手法,觸動你的內心,那種感受,在當下是種無比的財富,豐富且激發內心的某個角落,你可以將過塵封的回憶再度打開,也可以在當下好好的流淚並放掉種種,吳導就是一個這麼厲害的人物。

清明時節為鄭清文先生的小說作品,經吳導的手法銓釋後,劇中刻畫的正是我們生活周遭所會遇到的故事,外遇者覺得無法與自己妻子有心靈上的感受;太太的堅持守護、不離不棄,以及不甘心;第三者的委屈,偷偷摸摸的感情;親情的支持與痛心;政治人物的互動面;大環境的人情冷暖,在劇裡,血淋淋的呈現於眼前,看劇的我,參與了每個角色的立場,我不斷在問,到底誰有錯,外遇者、太太或是第三者,甚至是不忍阻止第三者的父親,當你立場不同時,誰都沒有錯,真要說,我想是因為世間有情、人間有愛吧,感情與愛情,本來就是最令人牽扯不清的一種表現,更因如此帶來了糾葛的關係,為人們帶來內心世界不同的人生感受及體認,你能說,誰有錯嗎?

這部劇,再次看到女人的堅強,那些堅強的背後,究竟藏了什麼不為人知的痛楚,我想只有自己明白;那些堅強的背後,究竟有多少對情感的堅持,也無人能知,世間人,有時女人傻、女人笨,為的不過是希望有個幸福穩定的人生及愛自己的另一半。突然想起,第一次看綠光的《人間條件2-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》的其中一幕,由林美秀飾演的阿嬤靠在孫子的肩上說了一句話:「有人可以依偎的感覺真好」,我想,這就是女人所想要的吧。

又是一部賺人熱淚的劇,用了我好幾張面紙 (哭到親愛的一直望著我),及帶來內心的澎湃,對我而言這些體驗是無價的。

P.S. 也很開心,那天是與我家親愛的一起去的,這是他的第一場舞台劇,也是我們的。還記得那天中場休息,他跟我說,很有臨場感,感覺不錯,聽到的當下有點感動,因為,感覺的出來,你應該是喜歡那場劇的整個感覺,覺得二個的心是貼近的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